top of page

計畫摘要

  淡江大學歷史悠久,具有八大學院,在專業上既深且廣。而本校強調的三化教育理念,包括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顯見團隊合作、前瞻科技與服務學習是落實教育理念的重要形式。其中,文學院更以數位人文與文化創新作為挑戰未來的發展理念, 故除了中文與歷史作為人文底蘊之外,亦同時發展資訊與圖書館學系、資訊傳播學系, 以及大眾傳播學系,以兼具「人文」與「科技」作為培育人才與回應社會需求之規劃。
 

  在人文創新的目標與基礎上,文學院陸續推動數項特色活動與文創計畫,與校務  發展計畫緊密結合,透過資訊傳播學系的服務學習課程及實習媒體中心作為課程規劃  核心,與淡水在地社區合作,整合歷史系的史學專業,創造故事元素的內涵與深度,  陸續推動包括淡水八庄大道公、淡水屯山人說故事,以及劉其偉特展、石門山海風情  一線牽,以及近日陸續規劃的淡金北海岸石滬文化等課程與活動等,如圖一所示。

  在歷次的活動中,不僅推出許多實作成果,包括故事繪本、祭典出隊、文化列車、動畫、互動網站、數位教案、空拍紀錄片等,更帶領學生與社區耆老、居民與協會等深入互動。在透過專業服務活化在地社區的基礎上,已陸續獲得各界殊榮與社區合作邀約。其中,2013 年的淡水八庄大道公課程,資訊傳播學系更榮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服務學習獎勵計畫大專校院組績優教師獎,包括課程規劃、教材設計、活動展示,以及成果發表等,都獲得教育部的極高肯定。

計畫規劃與執行架構

為了達到「淡水老街再生」目標,本計畫以本校累積厚實之前期成果與執行經驗為基礎,以具備高度「人文創新與在地關懷」的服務學習課程與積極回應在地的「創意商品與場域實驗」為規劃方向,讓史學專業與科技應用發揮合作綜效, 刻劃異源復「史」的在地故事深度、凸顯淡水老街的亮點,創造萬「巷」更新的特色、打造創新體驗旅遊風格。基於團隊過去參與周邊區域的合作經驗,故進一步思考模式複製與調整的可能性,讓問題存在已久的老街特色,在大學成員的參與後,產生改變的契機。本計畫規劃五大階段,旨在建構兼具深度與溫度的在地街廓。

異源復「史」、萬「巷」更新:淡水老街再生計畫

本計畫106 年度獲教育部核定試辦,重點工作為回溯「歷史」、輸出「文化符號」,
並且運用數位工具開發特色產品與體驗服務,目前執行中。107-108 年度續提申請計
畫,將邀請邊陲產業加入,豐富產業類型進而創造差異化、以發展「生活提案」的
概念,培養學生為「文化解說員」、街廓全面性「生活風格」的營造、連結淡水古蹟
園區並推廣至北海岸,深耕永續區域創新計畫。

淡水老街推廣活動
有個計畫

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第十七屆畢業成果展 行銷組

​有個計劃

古裝穿越
西進淡古

藉由古裝穿越的方式,西進淡古團隊規劃闖關導覽活動,聽傳教士馬偕、英國領事夫婦和大清官員介紹淡水歷史故事。

廠商合作
淡街小巷

淡江大學資傳系淡街小巷團隊,與新勝發餅舖合作,將新勝發餅舖打造成一個具質感的品牌,並在淡水老街及校園內舉辦推廣活動。

bottom of page